跳到主要內容區

非洲豬瘟防疫宣導

10秒搞懂非洲豬瘟

 

防堵非洲豬瘟守護國產豬刻不容緩

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延燒、日益嚴峻,因入侵及傳播管道眾多,須提升全民防疫意識,共同防堵疫病於境外。

 

1. 什麼是非洲豬瘟:
     非洲豬瘟首次於1921年在非洲肯亞發現,是一種急性、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,特徵是發病過程短,但死亡率高,從野豬傳到家豬,再從非洲傳到歐洲、南美洲、俄羅斯等地。

2. 非洲豬瘟與豬瘟有何差別:
     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惡性豬隻疫病,不同的是豬瘟是由 RNA 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,而非洲豬瘟則是由 DNA 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,其症狀為高熱與全身臟器的出血,二種疫病的症狀非常相似,但解剖上急性非洲豬瘟的脾臟會腫大 2-3 倍,腎臟點狀出血似火雞蛋是與豬瘟不同。

3. 非洲豬瘟病毒可存活多久:
     若在冷藏豬肉可達100 天、冷凍豬肉1,000 天、豬舍 1 個月、糞便室溫11 天。

4. 人類是否會被傳染:
     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,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,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,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,很難在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。但豬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動物,病毒會從口腔粘膜或扁桃腺進入豬隻體內,在豬隻體內複製後,會引起消化道粘膜出血,染病豬隻會出現血痢,病毒就會出現在豬糞便中。因此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出現於人糞便中,但會出現於染病豬隻的糞便中

5. 我們可以如何做:
      不要自國外攜帶肉品入境、不要自國外網購肉品寄送台灣、不要到國外畜牧場參訪。如果前往疫區或接觸疫區畜禽動物,回臺後務必清潔沐浴更衣,1週後,始可再進入養豬場與飼養場。

6. 不聽話會怎樣:
     未依規定攜帶或購買疫區肉品者,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0條規定,未依規定主動通報者,除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,其撲殺動物亦不予補償。

7.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建置之宣導管道:
      非洲豬瘟資訊專區,提供詳細疫情資訊、防檢疫措施及相關宣導文宣。
   「防疫小尖兵」臉書及「動植物防疫檢疫局」官方Line,提供最新資訊。

 

瀏覽數: